有墟

安安静静好好生活。

《暗煞十二人》【六】【上】【我也值得?】

北郤光的贴身丫鬟小柒正拿着一把金色的剪刀在院里修剪着花枝,看他回来了,连忙叫住他,“少爷,小夫人说繁花宫送来的信给您放到书房的案几上了。”

  

“薄沁呢?她今日不在家吗?”

  

“过两天小夫人的二妹子要出嫁,小夫人说要去城里的脂粉铺子给她妹子挑点成婚用的脂粉,再去首饰店挑两件像样的首饰,今儿吃过早饭就出去了。”

  

“自己出去的?”

  

“没有,听小夫人说,顾姑娘正好有空,说是要陪她一起逛。”

  

北家虽说规矩大得很,却从不要求女孩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虽然薄沁在府里的地位只比丫鬟高那么一点点,但是却随时可以来去自如,没有太大的约束。

北郤光不太喜欢薄沁跟顾犹怜来往过多,尤其是这个时候,但女人家左不过是买个脂粉首饰的,也没啥要紧事,所以也就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。

  

进了书房的内室,就看见自己的大徒弟瑞渊捧着一摞厚厚的手抄的《颜氏家训》笔直地站在书案前,双手因长时间举着重物而有些微微的发颤,神色却一如往常般的泰然自若。

见他走进来,瑞渊欲屈膝见礼问安。他还未完全跪下去就被北郤光一把捞了起来,手上的那几百页宣纸也被他师父顺手取下来撂了到书案上。北郤光慢悠悠地往椅子上一靠,吩咐道:“煮壶茶去”。

  

瑞渊乖巧的应了,理了理刚刚被师父扯皱了的衣袖,迈着四平八稳的小方步,自去外间给师父煮茶。

北郤光瞧着自家徒儿不慌不忙的样子,嘴角不可抑制地勾起一丝满意的微笑,要单看这小家伙从容不迫的样子,还真是看不出他刚刚挨了打呢。

瑞渊入门这三年可没少挨打,虽然这孩子已经是乖巧中的乖巧,稳重中的稳重,而且北郤光也很少在意一些虚礼,也很少对他有些什么管教约束。

但谁让瑞渊倒霉,摊上了北郤云这么一个冷面师叔,他这个二弟呀,始终觉得“玉不琢不成器”是教导子弟的上上之法。

落到他的手里,吃饭睡觉学文习武,时时刻刻都要想着规矩醒着神,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要被拿着板子“教诲”一番,甚至有的时候他都有点替瑞渊觉得委屈。不过,经郤云调、教过的孩子,不管走到哪里个个都是人中龙凤,所以只要不是郤云下手太狠,北郤光对这些也懒得过问。

  

不多会儿,瑞渊捧着一盏白玉茶碗步履平稳地走了进来,依旧是那副云淡风轻的样子,平静的甚至连杯中青黄色的茶水都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波动。走到他面前,微微屈下一膝,双手将茶杯奉给北郤光。每一个动作都不急不躁,每一个行为都规矩得体恰到好处,让人感觉十分舒服。

  

茶香随着瑞渊的动作从杯中溢出来,渐渐的整个内室里都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气。

北郤光接过杯子,放在鼻下轻轻一吸,“小白茶?家中藏了这种好东西我居然不知道,罪过呀罪过。”

  

正欲喝时,余光瞅见瑞渊偷偷用舌头舔了一下有些发干的嘴唇,“起来吧,老是动不动就跪,也不嫌累得慌。从你师叔那里规矩着就行了,到为师这里不用这么拘束。这茶赏你了,以后记着,不管多忙都要多喝水。”

瑞渊也不推辞,乖乖的站起来接过茶杯,慢慢的将杯中的茶水饮尽,道:“谢谢师父,渊儿记住了。师父稍坐,渊儿再给师父倒一杯来。”

  

这小家伙,永远这么通透,永远这么懂人心意。

时辰也不早了,明日就要出发去滁州了,他得赶紧把这些天的公文处理完了,不然越积越多,这两天他不在家,这些东西不把郤云累死才怪。郤云要是不痛快,瑞渊还指不定要多倒霉呢。

  

处理了半日的公文,北郤光感觉眼睛有些酸痛,便命在旁研墨的瑞渊点上安神香。

这两天他脑袋中的事情太多了,压得他有些喘不过气来,他确实太累了,需要好好休息一下。

  

他前脚还没迈出书房的大门,就看见薄沁身边的影卫叁火急火燎地从房顶上跃了下来,一跪落地,额上不断渗出汗来。

  

“出什么事了,着急忙慌的,像什么样子。”北郤光微微一皱眉,语气里毫不掩饰的不满。

  

叁一手捂着胸口,一手支着地勉强撑起身子,呼吸声极重地回道,“公子,小夫人不见了。顾犹怜也不见了。”

  

“薄沁不见了??”北郤光皱了下眉,沉声道,“进来说话。”

又对瑞渊吩咐,“告诉你二叔,让鸾部马上去找,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”

  

叁拖着沉重的身子进了屋,瑞渊应了,识趣地关上门退了出去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